当前位置是:首页 > 社会学
立足具有中国特色的县域社会工作的发展模式
日期:2024-03-22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县域”在当前的社会工作研究中是缺失的,不仅是作为一个领域空间,更意味着作为学术范畴的缺失,同时反映着社会工作研究对县域作为一种方法的忽视,造成社会工作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和话语体系建构落后于实践。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07_5695197.shtml

  回溯太仓市社会工作十余年的发展,发现整体呈现如下态势:在岗位嵌入阶段以增力赋能构建社会工作基底,在协同发展阶段以专业扩散创生社会工作服务样态,在融合发展阶段以整全服务的提供彰显专业价值。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07_5695198.shtml

  既有研究往往将社会工作作为嵌入现有行政系统的主体看待,讨论二者之间的关系与发展路径,但基层的实践场域不仅内涵复杂,且具有较为明显的层级性和网络性。通过多层级的嵌入式网络分析,长沙县社会工作发展的模型与脉络得以呈现。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07_5695199.shtml

  随着经济建设与发展成就的凸显,昆山在县域社会工作发展上逐步破题,秉承引进来与本土化双重结合的发展策略,以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为契机,县域社会工作发展网络不断得以架构。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07_5695201.shtml

  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的大格局,浙江省海宁市积极引入沪杭两地专业资源,聚焦“人才培养、行业培育、服务创新”三个维度,实现了县域社会工作的有效有序扩散。海宁社会工作的发展离不开三种扩散机制的驱动,即分层培育下的人才驱动、制度赋能下的行业驱动以及服务全覆盖的效果驱动。

  原文链接:

责编: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