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民族文化
“文化传承发展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易学联合会2023年年会在暨大举行
日期:2024-03-22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图为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刘珍 李伟苗)12月29日,“文化传承发展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夏泉,国际易学联合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熙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国际易学联合会法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霞主持。

  夏泉在致辞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应有之义。暨南大学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整合优势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资源,合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高端平台,承担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使命,为丰富和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新贡献。他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将继续坚持聚焦特色、凝练方向,深入挖掘海内各方优势资源与力量,将基地打造成集科研、教学、资政、育人为一体的高端平台,谱写新时代暨大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篇章,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熙国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与“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议题展开。他回顾了文化传承发展的时代之问,强调文化实现创新的根本和关键就在于是否提供了解决时代问题、完成时代任务的方案。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守正创新”的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理论品质,为当代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为当代中国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可操作性的路径和方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在此时代背景下,新时代的中华文化发展和研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文化的发展,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中国部长、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东方哲学》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易学联合会副会长科布杰夫作书面发言。通过展现翔实的历史事实,他详细介绍了《易经》从中世纪至今在俄罗斯的传播过程,并强调《易经》对俄罗斯社会法律、经济生活、艺术创作等领域都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易经》还促进了第一部中俄字典的诞生,极大促进了中俄文化友好交流。

  国际易学联合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等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由国际易学联合会、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南大学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内外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关键词:文化传承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编: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