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疆经济
理论学习丨新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价值
日期:2024-03-14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要加大新疆旅游开放力度,鼓励国内外游客到新疆旅游”,为新疆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切实推动新疆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迈进,让“诗和远方”的故事更精彩。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文旅融合持续走深走实,“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进一步深入人心,响彻海内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要加大新疆旅游开放力度,鼓励国内外游客到新疆旅游”,为新疆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2023年,新疆冰雪游、自驾游、特种游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区接待游客2.65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实现旅游收入2967.15亿元,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4000万人次,“文旅+”形式日益丰富,扩大就业、促进消费、富民惠民效应日益显著,新疆应乘势而上,加快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迈进步伐。
  文旅深度融合的内在逻辑
  文化是发展旅游的核心资源。文化作为旅游发展的内核驱动力,赋予了旅游产品独特的魅力与价值。在将文化遗产、风景名胜等各类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的过程中,要尤其重视挖掘其中蕴含的传说故事、民族风情等深厚文化底蕴,将其巧妙融入旅游产品设计中,以此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市场吸引力。
  旅游是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从旅游的角度看文化,发展旅游实质上是在打造一条让文化得以发扬光大、延续传承的有效路径。在推动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应注重对各类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沉睡的文化资源重新焕发活力,并在互动交流中得到持久保护与传承。
  文旅深度融合释放核心竞争力。文旅深度融合,旨在打破传统边界,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让旅游成为文化的舞台,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交互利用,最终实现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塑造新优势、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释放核心竞争力。
  文旅深度融合推进旅游强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文旅深度融合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现实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文旅融合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体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发展理念。文化和旅游相互赋能,促进了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统一。通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可以进一步发挥新疆旅游资源的优势,展示新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提升区域经济质量和效益,助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协调发展。新疆推进文旅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对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是深化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现实路径。
  文旅深度融合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文旅融合不是对文化和旅游作简单的加法运算,而是指各类产业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为依托,通过文化、旅游和相关要素的整合重组,把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价值,延伸文旅产业价值链条,再带动其他产业增值,助力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在新疆,这种深度融合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挖掘和利用新疆独特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等资源,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特色旅游项目,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旅融合有助于加强对外交流,吸引国外游客,提升新疆国际影响力,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旅深度融合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必然要求。文化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丰富的精神内涵,为旅游赋予了更加生动的灵魂与持久的魅力;而旅游则作为文化的传播载体,使文化资源得以活化,让人们在游历山水、品味风情的同时,深刻理解和感知文化的深层价值。新疆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多元的民族文化以及深厚的历史积淀,文旅深度融合在新疆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通过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创新文化和旅游产品形态,可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丰富精神文化世界的需求,使文旅融合发展在扩大就业、促进消费、富民惠民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挥显著作用。
  文旅深度融合讲好新疆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以文塑旅作用。一是深度挖掘和传承本土文化。新疆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拥有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包括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各民族独特的民俗风情。要通过系统性梳理、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资源,将其转化为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二是优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规划和建设旅游景点、酒店、交通设施等过程中,要充分融入新疆特色文化元素,使其既具备实用功能,又能展示地方文化风貌,增强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吸引力。三是加强文化旅游品牌推广。要通过举办文化节庆活动、艺术展览、文化交流论坛等活动,积极宣传新疆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提高新疆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国内外更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丰富旅游业态,深度释放以旅彰文功能。一是开发文化旅游产品。要依托新疆独特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多元民族文化资源,打造如丝绸之路旅游线路、历史文化遗址公园、民族风情体验区等富含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通过旅游的方式将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呈现给游客。二是构建文化传播平台。要借助各类主题文化公园、历史文化街区、艺术展览馆、民俗体验中心等旅游场所,建立线上文化旅游资源库和数字博物馆,通过网站、APP、社交媒体等渠道,数字化传播与展示美丽新疆,使游客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新疆文化,生动地感受新疆魅力。三是创新设计旅游商品。要鼓励和支持本地企业及手工艺人结合新疆传统工艺技术和现代审美需求,开发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让游客能够通过购买这些产品,将大美新疆带回家,进一步扩大新疆的影响力。
  把握发展规律,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一是明确发展方向。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主线,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把服务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和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基点,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底线。二是抓住发展机遇。系统推进“文旅+”“+文旅”新模式,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保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加快文旅与其他产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跨界融合,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三是建立宣传矩阵。要合力打造新疆特色文旅IP,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打卡新疆。同时,要深入挖掘新疆本土文化特点并结合时下潮流推陈出新,在短视频和社交网络等自媒体平台的推动下,借助互联网社交裂变和人们的从众心理推高新疆旅游的网络热度;通过玩梗、接梗的方式建造讨喜城市IP,塑造有趣又接地气的新疆形象,让新疆在网络空间中始终保持高曝光度和话题性。
  新疆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魅力和发展潜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需要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我们肩负责任,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前行,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迈进,让“诗和远方”的故事更精彩。
  (执笔: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宏丽 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马欣薇)

链接地址

责编:热西达·马木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