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民族文化
“跟我们看新疆春晚”第四期 春色映照昆仑雪,歌舞开出石榴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晚分会场春节特别节目《美在新疆》舞美之意蕴
日期:2024-02-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自1983年诞生至今已成为除夕之夜全球华人必不可少的文化盛宴。春晚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期望,集中展示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和文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首次将分会场设在新疆喀什,总台主会场与分会场联动,集思想、艺术、技术为一体,充分展现新疆厚重的历史文化、大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幸福的百姓生活,向世人展示了一个民族团结、安居乐业、生态良好、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新疆形象。
  近年来,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LED大屏技术、升降舞台以及裸眼3D技术等被灵活运用于“春晚”节目中,极大增强了舞台表演的艺术感染力,提升了晚会的艺术价值和娱乐效果。喀什分会场春节特别节目《美在新疆》舞美设计的运用就是“春晚”舞台创新的成功实践。
  百姓春晚 群众舞台 千年古城焕新颜
  喀什古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汉唐风韵、民族风情、特色建筑在这里相汇交织,在喀什可以寻中华文脉、品民俗风情、见现代气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和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喀什正在以全新的姿态书写新时代的篇章。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是百姓的节日,为了全面呈现新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主创团队在舞美设计中以“生活之上”为主题,集中体现以民为贵、与民同庆的亲民理念。以“活着的历史文化名城”——喀什古城为背景,依托百姓休闲娱乐的九龙泉湿地公园搭建舞台,将主舞台与百姓安居乐业的古城民居相连,全方位呈现古城的原貌实景。错落的土黄色古城是两千多年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是整台晚会采用多维平行叙事的最好载体。依托古城搭建的现代化声光电综合性舞台和12个活动“梦幻建筑”,在灯光照耀下,形成晶莹剔透、美轮美奂的舞台矩阵组合,与实景古城交相呼应,美不胜收。延伸至九龙泉公园的T型舞台和主舞台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可容纳上千人同台演出。古城的民居和12个可移动“梦幻建筑”,代表着喀什人民最为熟悉的生产生活场所,它们是热闹的喀什古城一隅,或是一个非遗传承手工艺店、一家餐厅、一个茶馆、一户人家。作为中国传统吉祥元素具象化代表的春联、“福”字、中国结、红灯笼等装点在舞台的各个角落,渲染和升华了晚会主题。技术创新、移动的梦幻舞台和“活”的古城民居生活场景,使观众沉浸其中,充分展现魅力喀什的历史底蕴和现代气息。
  歌曲《如愿》《归巢》《青春舞曲》《喀什的夜》充分利用移动梦幻建筑,配合节目内容,打造出具有层次感的多变场景,演员们灵活地穿梭于“梦幻建筑”之中,齐唱共舞。舞美设计利用屋顶、台阶、门窗,打造出递进式的观看效果,营造除夕之夜万家灯火、幸福吉祥,举家欢聚的温馨氛围,一盏盏明灯、一扇扇门窗辉映着一个个团圆幸福的家。装点一新的丝路重镇,正焕发出崭新的蓬勃生机。
  和美新疆 美美与共 红红火火贺新春
  新疆民族众多,文化底蕴丰厚,多民族文化在这里交融汇聚,丰富的文化元素成为舞美创新的重要源泉。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提取创作元素,整台晚会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出交融汇聚创新的理念。演员们身着传统民族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完美结合的华丽服饰,把欢快的麦西来甫、萨玛瓦尔、萨吾尔登、黑走马等民族舞蹈演绎得绚烂多姿,真情实感地诠释了56个民族是一家,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晚会以红色和金色为主色调,配以色彩鲜亮的各族裙裾,在全方位灯光舞美的打造下,达到无以伦比的惊艳效果。红色是吉祥、喜庆的象征,是“中国年”的主色调,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红色历史。红色和金色是国旗、国徽、党旗、党徽的颜色,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演员们身着火红的舞衣,手持大红绸缎、舞扇和金色的飞龙,营造出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欢腾气氛。《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歌者和舞者火焰造型的服饰表达出新疆人热烈执着的爱意。《兵团的心》用灯光营造的金色胡杨铺满整个舞台,象征兵团人开发建设祖国边疆的不易和劳动后丰收的喜悦,金色胡杨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胡杨精神”的象征。配合歌舞的灯光以蓝色、绿色和黄色为主基调,身着各民族服饰的演员们用歌舞乐讲述着传统和现代交织的大美新疆故事。蓝色是天空的颜色,是哈萨克族舞蹈舞裙的颜色,代表新疆人民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绿色代表希望,是欢快的回族舞蹈服饰。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是戈壁变成绿洲的绿色、是中华各族儿女携手共建美好生活的青春之绿。同时,利用多维立体舞台、灯光和视觉效果,集中呈现了这片热土上最具特色的各民族文化符号,让世人看到了一个包容自信,美美与共,各民族红红火火贺新春的美好新疆。
  彰显时代新貌 燃起时尚民族风
  新时代以来,新疆的文艺事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繁荣,优秀民族文化与时代同频,成为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典范。晚会通过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舞台道具,将民族元素与时代元素有机融合,突显中华民族文化形象,提升了春晚的艺术性和时尚感,打造出赋予中国美学追求的时尚民族风。歌舞乐《祖国颂—我的爱献给祖国母亲》在融入现代时尚音乐元素的十二木卡姆乐曲的伴奏下,各种民族乐器,库姆孜、马头琴、冬不拉、都塔尔、唢呐等齐上阵,奏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和美乐章,共同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祖国、对家乡的至爱情感。《红红火火过大年》龙狮表演与民族歌舞同台竞艺,大头娃娃等节日元素强化了“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主基调。几百位演员整齐舞动的石榴花瓣,组成了石榴花的海洋,蕴含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血脉相连。晚会既包含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粹,又兼具现代思维和时代气息。


  

  为讲好新疆故事,全面呈现新疆的历史与当代、经典与潮流、风土与人文,彰显出新时代新疆的新形象、新面貌、新风采,舞美很好地利用舞台大屏,紧扣“石榴红了、日子活了、人民乐了、新疆美了”4个核心概念,在演唱类节目中,运用多媒体影像讲述新疆的历史和发展,呈现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的生活。用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印证着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事实。
  诚然,《美在新疆》主创团队坚持守正创新、出新出彩的原则,坚持舞台为内容服务,用新颖的舞美效果深化了春晚主题的表达,在欢腾喜庆的氛围中,用歌、舞、乐打造出了“舞乐新疆”的靓丽名片。让世界看到了新时代文化包容、人民自信、社会和谐、蒸蒸日上的新疆。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晁正蓉)
  晁正蓉(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供稿
  图片 金炜

链接地址


责编:热西达·马木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