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马克思主义
推动事关长治久安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正确把握四个方面关系
日期:2023-08-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推动事关长治久安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需要深入领会和正确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际、治标和治本、原则和策略四个方面关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时指出,“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需要深入领会和正确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际、治标和治本、原则和策略四个方面关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我们强调求实效、谋长远,求的不仅是一时之效,更有意义的是求得长远之效。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
  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当前”要做的就是,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健全完善反恐维稳领域法规制度体系,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不断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稳定扩大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动紧贴民生的高质量发展;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工作,着力解决制约新疆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长远”要做的是,一是在长期建疆方面,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看清新疆发展大势,看清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善于从政治的高度、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把握大局,谋划解决影响长治久安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深层次具体问题,脚踏实地,一环扣一环,夯实长治久安的基础。二是在富民兴疆方面,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发展成果体现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统筹解决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关系。三是坚持团结稳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在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上下真功夫、出实招、见实效。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在培养“三支队伍”和深化中国化经学思想体系建设上精准用力、取得实质性进展,引导宗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瞄准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为实现宗教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正确处理国内和国际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指出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就要既办好自己的事情,又增强国际视野、加强战略谋划,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一是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更好发挥新疆在保障国家能源、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八大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三是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把新疆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更好地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强化全方位国际合作,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更好将新疆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四是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着力推动兵团在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兵地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新进展,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正确处理治标和治本的关系
  治标和治本是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的,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就要辨方位而正则,准确把握治标与治本的辩证关系,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成果。就是要紧紧抓住当前新疆大局持续稳定有利时机,乘势而上,多管齐下,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影响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意识形态、经济发展、对外斗争等领域事关长治久安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深层次矛盾,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和创造条件,以治本从源头遏制问题的发生,切实打牢长治久安的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守法用法,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凝聚共识浸润人心,用法治为人民绘就幸福底色,夯实长治久安重要基石。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全方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长治久安思想根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强重点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能力,夯实长治久安组织保障。不断科学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为实现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正确处理原则和策略的关系
  原则是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准则,策略则是指适合具体情况的做事原则和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总书记还指出,“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
  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就是新疆各项工作都要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这把标尺来度量,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这一标尺是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原则,所有的策略和方法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谋划、来展开。具体而言,在形成合力上,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政协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各方力量,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推进工作上,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谋定后动,依靠智慧、从长计议、稳扎稳打,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突破,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好,积小胜为大胜,图近功至恒远,做到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在解决问题上,坚持系统观念,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摒弃“特殊”固化心理,不断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提升系统研判、系统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决杜绝“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在对敌斗争上,运用法治手段,观照全局,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在反恐维稳上,注重研究策略和方法,坚持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维护稳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在工作方法上,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科学精神,尊重群众意愿,以改革增进动力,以开放增进活力,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突出问题,找准关键环节,采取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工作作风上,紧密结合实际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提升能力本领抓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执笔: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于尚平)

责编:热西达·马木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