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马克思主义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日期:2023-02-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专家谈】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刘芦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明确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事实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展现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两个确立”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就是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一以贯之地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纪疫情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期变革期。我国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些重大原则,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新征程上,我们拥有无限美好的光明前景,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才能做到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首先,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领导核心、前进道路、精神风貌、发展理念、重要保障,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第二,必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最高原则,也是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建设美好新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第三,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落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更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链接地址

责编:热西达·马木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