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社科动态
学报告 明方向·专家谈丨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日期:2022-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丁守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关键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原创性科学概念。担当崇高使命任务,前提是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及其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个重大原创性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
  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牺牲和创造,离不开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最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根本保证。
  二是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社会主义性质。“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经鸦片战争以来的确凿事实雄辩证明了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既是造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创造,也是激发社会主义活力的世界贡献。
  三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跨越式发展的典型样本。我们党准确判断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扩大开放融入并推动经济全球化,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宏观调控职能优势,创造了经济长期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凭借辛勤劳动和艰苦创业释放后发优势,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赶超跨越,中国式现代化成功蹚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属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报告系统阐述了这些重要观点,全方位规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属性——
  一是造福全体人民。团结带领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中国式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意义和影响前所未有,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将改变世界现代化版图。
  二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聚焦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将与西方社会两极分化形成鲜明对比。
  三是追求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必将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四是崇尚生态文明。把人与自然视为生命共同体,笃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必将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五是促进世界和平。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以胸怀天下的姿态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共谋人类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必将证明对抗性的零和博弈思维极其谬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本质内涵和特征属性的理论阐述,包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我们党对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规律性认识。
  把理念变成行动,要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规律性要求,包含领导力量、道路方向、发展布局、价值追求等,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有机统一,彰显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链接地址

责编: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