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农村发展
要想脱贫须转变思想
日期:2018-07-06     来源: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第一书记莫合买提·乌斯曼常被当地村民称为“老莫”。“我喜欢他们这样叫我,很亲切。”6月21日,老莫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说这话的时候,老莫正带着记者前往村里的大棚基地,这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关键项目。

    刚走到地头,就看到远处一个人向这边跑来,老莫定睛一看,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布尼亚孜汗·麦麦提托乎提。

    她跑过来后,呼吸还没平复,就拉着老莫向地里走去,边走边说:“快来,老莫,快来看看我家的白菜。”

    众人走到大棚前,数百棵青翠欲滴的白菜,整齐地排列在6米宽、20米长的大棚内。而在大棚前的一辆电动三轮车上,拉满了正准备出售的白菜。“这已经是今天的第二车了,今早第一车我就卖了200多元,多亏了你的‘金点子’。”布尼亚孜汗·麦麦提托乎提高兴地对老莫说。老莫的“金点子”就是这片大棚,大棚里除了白菜,还有西红柿、辣椒、西瓜、豇豆、茄子等多种瓜菜。这片没人相信能种出瓜菜的山地,如今变成了库木艾格勒村贫困户们脱贫的希望。

    “这里的农民世代种植小麦与玉米,由于气候、土地等因素限制,加上种植不规范,收益不太好。后来,我们将村里的100多亩荒地开垦出来,作为蔬菜水果种植基地,让村民们亲眼看到这里的价值。”老莫说。

    大棚建好后,老莫将所有的大棚平均分给愿意种植的贫困户,每户一个大棚,再以合作社入股的模式共同经营,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劳动力,就这样开展了经营。

    当第一批蔬菜成熟并售出之后,计算出来的收益在库木艾格勒村引起了轰动,每座大棚的收益都在2000元到4000元不等。“没想到种这些东西这么赚钱。”这是村民们对老莫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现在村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我们不用催促,大家就早早地去大棚里干活了。以前,我们邀请专家来给他们讲课,得费尽心思组织人员。现在是他们主动要求听课,主动要求学习。”一说起这个变化,老莫嘴角的笑容都掩饰不住了。

    库木艾格勒村的很多“传统”被打破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想加入大棚种植的队伍。“这种思想上的转变是最令人欣慰的,只要思想观念转变了,在党的好政策的推动下,脱贫致富的速度一定会大大加快。”老莫对记者说。

    大棚种植给库木艾格勒村带来了看得见的经济效益,但库木艾格勒村的干部没有满足于此。

    记者看到,570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在加快,这会让村里的179户贫困户脱离贫困,并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304头母驴、8头配种公驴被送入巴里坤花麒奶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场,234户贫困户得到分红,户均年增收4000元;古丽巴斯服装设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在村东头拔地而起,数十位妇女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责编:李欣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