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农村发展
“幸福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日期:2018-07-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的若羌县村庄里绿意盎然。干净的乡村道路、有序的民居圈舍、便利的乡村垃圾屋四处可见。得益于近年来新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华夏第一大县”的农民如今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从前道路坑坑洼洼不说,房前屋后垃圾遍地。”阿依尼沙·买买提明回忆,20多年前来到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时,这里简陋的生活条件和村民淡薄的环保、卫生意识,曾让不少外人避之不及。

    2015年起,若羌县累计投入超过1.3亿元,改善全县48个村庄的人居环境,从城乡排污一体化、村通燃气、提高城乡自来水水质等多个环节入手,全面提升农牧民“幸福指数”。

    如今走在村头放眼望去,横竖交织的乡村道路全部硬化,通向每户村民家中,太阳能路灯有序排列,两旁房屋红墙绿门,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基础设施的明显完善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积极转变,也悄然改变了乡亲们的传统生活方式。

    走进阿依尼沙·买买提明家中,壁画、茶几、实木沙发一应俱全,天然气管网也铺设进厨房。“现在我和城里人一样,也能在家用既便宜又干净的天然气炒菜做饭。”阿依尼沙·买买提明说,热爱生活的她还在院墙里外种满了各色花草。

    “环境卫生要打扫,房前屋后不能少。”这是果勒吾斯塘村规民约中的一条。

    实行城乡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后,果勒吾斯塘村的农民习惯了将垃圾分类处理至乡村垃圾屋中,再由专业服务公司定时清理。村委会主任托合提·吾斯曼介绍,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后,养成良好的环保卫生习惯成了村民的共识。

    按照《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疆将继续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责编:李欣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