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农村发展
喀什倾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日期:2018-06-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木质的座椅、凉床古朴典雅;葡萄架下的盆栽花卉争奇斗艳……最近,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塔尔吾古孜村村民莫敏尼古丽·阿卜杜克热木,花了一个月时间把自家院落打造成了标准的农家乐。

    “乡村环境变好了,我也吃上了‘旅游饭’。”6月23日,莫敏尼古丽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前几天,几名游客来我家吃大盘鸡、抓饭时,对村里的环境褒奖有加。”

    6月22日至23日,记者跟随自治区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走访喀什市、疏勒县、疏附县时看到,从“三农”利好政策到精准扶贫工作,从新农村建设到农民观念的转变,喀什地区的农业、农村、农民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在衣食住行、娱乐休闲等方方面面发生了巨大变化。

    走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库萨克村,柏油路两旁坐落着一栋栋房屋,每隔50米就有一个垃圾箱,路面干净整洁。

    这两天,忙完了地里的农活,40岁的村民吐尼沙姑力·吾附尔又投入紧张的工厂工作中,她在新疆雨枫灵服饰有限公司开设在家门口的“卫星工厂”做纺织工。

    “在这里我学习了缝纫技术,现在每个月工资1500元左右。”吐尼沙姑力说,以前的收入全靠种地。

    在这个“卫星工厂”工作的还有26岁的布拉姑力·塞都拉。她刚入职,正在学习阶段。

    “工厂离我家很近,午休时还能回家照看孩子。现在我的工资也有1000元左右了,等我把技术学好了,工资会越来越高的。”布拉姑力说。目前,全村有94名妇女在这个“卫星工厂”工作。

    新疆雨枫灵服饰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李兵说,公司2017年开始在疏附县各乡村设立“卫星工厂”,今年计划完成10个“卫星工厂”建设。“村民们在家门口上班,既不耽误农活也不耽误制衣,一举两得。”

    相对于在家门口就业,疏附县吾库萨克镇达恰村的村民则实现了在家就业。他们在家里加工充电器配件,每月可以增收500元至2000元。

    走进疏附县吾库萨克镇达恰村,一栋栋独立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家家户户的庭院里种满了五颜六色的花。2011年,疏附县用广东援疆资金为村民们通了上下水、电和天然气。现在,引人注目的是,村子里配备了4个大型垃圾箱。“垃圾要尽量投入垃圾箱”这样的观念进入村民的脑海中,村民们慢慢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44岁的阿布力米提·玉努斯正在自家的工作台上忙碌着,他快速将两个金属头压进充电器壳中。“我的腿因为患病落下了残疾,一家三口一直靠3亩地过日子。现在有了这个工作,我的日子好多了。”阿布力米提说,两年前他开始加工配件,现在每个月可以挣2100元左右。

    西红柿、茄子、南瓜……在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勒克村,帕提古丽·乌布力喀斯木在自家院子里种了不少蔬菜,不仅自家食用,还可以拿到巴扎上卖。她家院子里,菜地以外的地面都铺上了水泥;屋内,冰箱、彩电、席梦思床一应俱全。“感谢党和政府帮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帕提古丽说,她家位于村文化广场对面,希望将来开一个小商店。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8年天山环保行第三执法检查组组长董新光说,喀什地区将环境整治提升和林果经济、庭院经济有机结合,既绿化了乡村又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

    “目前,庭院经济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有机结合在一起,乡村改造有了效果。下一步通过发种子,发树苗,增加家庭盆栽花卉和树木,喀什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将得到全面升级。”董新光说。

责编:李欣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