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农村发展
发展特色小产业助农脱贫
日期:2018-06-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最近,莎车县墩巴格乡托万曲许盖村今年种植的双模西瓜第一次采摘售卖了,村民们互相打听,比着看谁家的西瓜种得又大又好。

    “西瓜好种也好卖,这可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啊!”

    “村里有了致富产业,咱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在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们笑逐颜开地讨论着西瓜成为大家增收的新希望。

    “我种了1.3亩地的西瓜,第一次就卖了800元,我家邻居的地好,一亩卖了1000多元,年底了我也要好好地养一养地。”拿到第一笔卖西瓜钱的阿依努尔·阿卜力米提和邻居对比了一下,决定明年一定要好好地管地,争取收入进一步提高。

    托万曲许盖村有2358亩耕地,套种1770亩果树,虽然是贫困村,但耕地有套种优势。自治区发改委驻莎车县墩巴格乡托万曲许盖村第一书记赵俊说,今年,托万曲许盖村紧紧盯住小产业,让这一优势发挥最大效应。村里鼓励村民抓好小麦、棉花、玉米等传统农业种植的同时,动员60户贫困户错季种植双模瓜124亩、40户贫困户种植蔬菜大棚40座,带动了120户增收,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

    “双模瓜、大拱棚都是扶贫项目,农民自己出地自己种自己管,保证苗子成活。”赵俊说,要想彻底摆脱贫困,贫困户只有苦干实干才有出路。

    看到地里农作物的长势一天一个样,村民们心里充满期许。

    托万曲许盖村距离莎车县60多公里,全村有244户960人,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555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7.81%。赵俊说,结合交通优势和村里的贫困情况,驻村工作队把种植业和手工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首选项目,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农户”以及“一户一策”的模式,鼓励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土地流转等形式增加收入。

    今年,托万曲许盖村成立了“新世纪木材家具制作合作社”,通过村干部的动员,村里的富裕户和有技术的人带头帮助有意愿参与的农民,特别是鼓励贫困户一起参股入股。

    “以前我只能在村子周围打点零工,收入少还不稳定,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后,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而且收入稳定。”6月25日,木工艾尼瓦尔·克热木说。“以前,村民们种的农产品都是在附近的巴扎上卖,收益没有保障,滞销、浪费现象时有发生。现在不一样了,村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农产品都会逐步实现统销,村民们种地不用再担心农产品没有销路了。”托万曲许盖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发起人之一阿卜力克木·艾力高兴地说。

    “成立农业合作社是落实‘七个一批’的有效尝试。目前合作社参股入股的人中有好几个贫困户,要让这些人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发挥示范效应,让全村通过发展特色小产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把村民引导成为脱贫致富的能手,形成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才是脱贫关键。”赵俊表示。

责编:李欣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