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社会学
阿克苏地区:集团化办学促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日期:2018-06-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大力推广普及集团化办学、捆绑式支教、城乡携同发展的模式,城区重点中小学分别与乡镇农村学校、城区薄弱学校建立捆绑协同发展教育集团,集团学校实行集体备课、共同教研、统一监测,保证城乡教学规范运行、同步提升。这种模式让有限的优质资源被分享至更多学校、更多教室和更多学生,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阿勒迪尔村距离市区80公里,而在阿勒迪尔小学的课堂上,可以看到阿克苏市第二小学课堂上的授课内容。

    “去年9月,我校开始实施集团化办学。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本部与喀拉塔勒镇5所村级学校建立‘城乡一体化’捆绑式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校际之间优质教育资源的相互促进和引领作用。”6月12日,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徐晓月说。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教育局了解到,在阿克苏地区现有的700余所中小学9500余个教学班中,98%的学校已完成光纤进校接入工作,多媒体设备班班通覆盖率达82%。优质示范课远程直播活动,已成为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常态化工作,从而极大提升了边远薄弱学校教师教育能力。

    徐晓月说,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通过远程教育设备,每天都有直播课堂,每月都有一次与杭州、成都等城市互动的“智慧+”空中丝路课堂。相距数千公里的教师可以密切交流,不在一座城市的学生可以同屏上课。

    这些优质教育资源,喀拉塔勒镇的孩子们也能共享。

    除了直播课堂互动、联动教研等全方位扶持,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本部还派出58名教师下基层任教。阿勒迪尔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苏比努尔·托合提说,以前,她所在的学校每年小升初考试,只有几名学生考过内初班分数线,今年包括她在内,有25名考过内初班分数线,集团化办学进一步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

    记者在阿克苏市第四小学教育集团本部三年级(3)班课堂上看到,学生上课时每5人分为一组,每组成员围坐在一张多边体桌子前,抱着平板电脑回答问题,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随时都可互动。

    阿克苏市第四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孔朝丽说,去年,借助平板电脑为辅助教学手段的智慧课堂或反转课堂理念,让老师们在网络教学的过程中真正将以前“画地为牢”变为现在的资源共享。经过一学期的实验,教学成绩明显提高。智慧课堂和教师网络培训、电子备课等网络共享资源,不仅为本校所用,还惠及所帮扶的乡村集团化分校。

    依托自治区“三通两平台”,库车县建立了城乡联盟校内的“空中课堂”体系,以“万里同课”的方式将疆内外优质课堂传送到加盟校(园),使教师获得更多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库车县第八小学是库车县村级小学乌恰镇萨喀古小学的联盟核心校,也是柯坪县湖州双语小学、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国语小学的联盟核心校。近年来,第八小学通过采用主校带分校的联盟帮扶,实行统一的教学管理模式,构建起了“互联互助、以强带弱、对口支援”的捆绑化联盟运行模式,打破了教育只管“一亩三分地”的格局,推动了薄弱学校的教育发展。

    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张百和介绍,如今,阿克苏地区利用当地直播平台,在以往直播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各县市开展优质示范课的质量和效果,初步实现‘强校带弱校、一校带多校’的格局,进而实现‘专递课堂’。利用班班通、直录播课堂、远程送课等信息化手段,打破空间限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让薄弱学校同步享受城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从根源上解决了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责编:李欣凭